2010年11月10日

【幼稚園趣】幼稚園的空間、教學和師資





















小米從2010年8月12日開始至附幼念花鹿中小班。
他是大花鹿中班。剛開始一個月內有因肚子痛兒高燒,應該是感冒引起的腸胃不舒服,後來可能是因為空氣和運動,讓小朋友的抵抗力不似在X星小班時那樣約三個星期就發個高燒。


這點讓我著實放心,雖然他的過敏性鼻炎還是讓我頭痛(不知是習慣性還是真的有鼻涕,他很常倒吸鼻涕...),身體照顧上還要繼續加油....

附幼的教學方式和X星幼稚園的不同之處在哪裡

1.空間

佔地利之便,附幼的校地也挺大的,這大大的優點讓小孩子每天玩得挺開心的。有腳踏車、有沙坑、有大型遊樂器材、還有一個算大的操場,小朋友每天可以在戶外做完運動後,跑步。
而小米就是因著跑步,發現自己跑得挺快的而非常有自信(他是花鹿班的飛毛腿..)。

X星幼稚園,在台北延吉街上,在那個住宅密集的區域,X星幼稚園有一個戶外空間,遊樂器材是在戶外,比起其他幼稚園幾乎都是在地下室來得優。這也是我去年選這所天主教幼稚園的最大原因。因為,我想要讓小米有一個室外空間可以跑可以跳...




2.教學

這所天主教學校,園長也挺用心的。曾聽她說過,她在這五六年間,有盡力要讓教學多元活潑化。可是我覺得她把坊間現在有的教學都融合在一起,但是只有沾到邊,比方蒙氏操作、英文教學、主題教學...都有,小米在曉星雖然是小班的年紀,但上OPAL中班,所以注音符號,ABC,123都有學,老師說小米學習力很穩定,所以不需要轉到小班。可是米花娘卻不希望他太早就在那邊學描ABC & ㄅㄆㄇ..

附幼,雖也是私立,可是在教學上比較傾向公立,不教英文、不教寫字,老師說他們是方案教學,帶領學生一起討論方案教學..,重點他們很重視生活自理能力。學齡前的孩子小肌肉發展不是很好,不學寫字我倒覺得挺好。看附幼課程,小孩子應該都在玩,有玩就有創造力。



3.師資

附幼的老師,應該是公教體制,所以老師雖不年輕,可是還滿有想法,可能也因為不負招生責任,不需要討好家長,所以跟家長的互動有都很自然誠懇。小米的老師,都會如實告訴我小米的優缺點,並且一直強調,小米需要調整的個性為何。這點,我覺得挺好的。

以前可能也因為我都沒有負責接送,所以偶爾和老師碰面了,老師好像都告訴我小米上課學習得很好,很穩重....。可是現在想想,幼稚園的孩子應該很容易和全體一起胡搞瞎搞,很愛學著同學講屁、或者是會有爭奪玩具的現象,這點,現在負責接送小孩上下課的我有比較深刻的體會,可是,之前就沒有從X星幼稚園老師的反應中得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