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閱讀紀事】Patty的讀後感--乞丐囝仔

每次帶米花兄妹和碧燕阿姨去圖書館借書時,自己都會順便借一些書,這是一個可以省錢資源共享的方式。

這一次,馬麻借了賴東進的"乞丐囝仔"。這是真人實事的故事,賴東進的父親是瞎子,母親與大弟是重度智障,從小靠四處行乞養活一家十四口人。當了16年的乞丐,睡了十年的墳墓,情節好像比連續劇還要誇張。它,就是台灣早期年代困苦的縮寫,但,更悲慘一點的是,他的父母是弱勢中的弱勢團體。



















自己邊看邊哭,哭,當然是因為他的悲慘。閱畢,感觸很多,還語重心長的跟老公說,"幸福,來自於this moment,因為,小時後幸福快樂的人,長大後,有可能因為他的職業態度或者嫁娶對象,讓他會走向外人看起來所謂的幸福與否;而,成年之後的幸福與否,也會因老年之後,孩子的未來,而有著幸福與否的變化(如棄養、不孝之類啦!)...,所以,幸福感來自於this moment。我想這就是緬懷過去,珍惜當下,不要寄望未來...."

最近常在想一個老掉牙的觀念(講起來易懂,但,當心情沮落時,很難因此而釋懷)。人,真的沒甚麼好比的。你覺得自己可憐,但是,世界的黑暗角落裡,一定會有著比你更可憐的故事正在發生。有時候照顧米花兄妹的同時,我就想起自己和哥哥姐姐小時後的狀況。家裡不是很富裕,一直在搬家,自己就讀過三個國小。爸爸很早就過世,媽媽忙著工作,國小有營養午餐可以吃,國高中就只能訂便當(所以我超愛吃同學帶的蒸過的便當...)。小時候不記得有所謂的課外讀物,不過記得小五小六時,基隆的文化中心開幕,有一間兒童閱覽室,友同學找我去閱覽室看書,所以,看了很多中國神話格林童話之類的課外讀本,然後國中,就看家裡爸爸或者姑姑以前留下留的金庸和瓊瑤小說...哈哈!跟現在的小孩子差很大。

小時候好像也沒有甚麼玩具,最羨慕有芭比娃娃和整套辦家家酒的同學。旅行,更不用說,爸爸還沒過世前,會帶我們去基隆海邊玩水,過世之後,所謂的旅行好像就是到永和大姑姑家。(所以,我一直覺得成長過程中,沒有和媽媽出去玩的照片..,只是長大出社會/哥哥結婚後/媽媽生病後,一起出遊的照片..)
小學畢業旅行時,爸爸不給我去(我想可能還是因為經濟竭踞的問題..),我永遠記得,要繳錢的那一天,爸爸還是不給我錢繳,所以我就偷了二哥的錢(忘記那個錢是來幹嘛用的了),哈,想起來就覺得,小孩子是不是都有非要不可的心態。

這些過去的點滴,印象都很清楚,我也常常會跟老公說,因為我覺得老公小時候比我幸福........雖然公婆也都跟小米說,你把拔小時候只有一個無敵鐵金剛的玩具,可以玩很久..,但,我覺得他的家庭環境是比我幸福多了。不過,可能是因為都過去了,而且我現在也活得好好的,所以這些往事都變成是一種趣事。而且,四個小孩中,我自己都會覺得我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是老么,我自己都覺得我是相對的幸福。所以,這些,有甚麼好比呢?

當然,要能承受痛苦,或能承受失敗,或能承受困境,人,才會成熟。但是前提就是你遇到這些時,你要先能走得過關卡,這樣,才能成長。很多人,可能會被困苦打敗。賴東進今天能和大家分享他的慘破不堪的過去,也是,因為他奮發圖強走過艱苦,所以一切變美好了,這美好或許不是人間最美好的事,但,是他相對於以往所帶來的最大幸福。

很感動的故事!!想送給我的大嫂,希望她能走出她心裡自己的困境。
P.S.她不上網,應該看不到這一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