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小米的成長】小班記憶點滴

小米(5y.4-5M),在附幼要進入第二年了,現在是浣熊大班。

98.4月開始和小寶到天主教幼稚園念起幼幼班-小象班,那時的他,快滿三歲..
為了找學校,那時忙碌上班而且懷著身孕的我,也自己跑去看過住家附近的幾間幼稚園,
但,都沒有戶外空間。
都會區的小朋友在享受教育資源良好的同時,也尚失了每天可以與土地玩耍的機會..
最後選曉星幼稚園,也是因為天主教舊學區,還保留一小塊戶外可以玩耍的地方....
第一天還特地請假陪小米,牽著他的手,想感受別人文章裡那種"吾家有兒初長成"的感動
胖胖的小米,竟然開心的上學趣...沒哭也沒對媽咪有著依戀
哀哀,怎麼這麼早就獨立了?
還好第三天老師有說到中午要睡覺時,就哭著要找馬咪...
(哈哈,心裡還暗爽了一下..)

那年的暑假過完,小象班的同學那時好像都是小班要升中班,
而且學校還要搞什麼雙語混齡班,
所以老師就跟我說小米學習力很穩重,可以和小象班一起到OPAL班....
就這樣小米就唸了中班的OPAL班(後來才發現,小米是那個班唯二的小班年紀)
每個星期的聯絡本,老師都寫小米學習力很好之類的評語...

後來,是到附幼他交到八個男生團體好朋友之後,小米有一次突然提起,他在天主教幼稚園的好朋友只有鄭OO,很訝異的問他,不是還有誰誰誰..,他才說,他們都沒怎麼跟他玩
這才突然發現到小班的人跳級去念中班(不是混齡的),不好的地方是,年紀的差異會讓小班的人玩的層次和東西都跟中班不同.....
那一天,聽他說之後,才赫然發現,怎麼老師都沒注意到這些....學習力沒差,並不代表心智成熟度也沒差-_-
當然,我這個媽那一年因著工作和懷孕,也忽略掉小米的學校生活....幾乎都是阿公和阿嬤接送。雖然這是多數職業婦女渴望的方便....但,現在想想,如果一直那樣下去,我可能就真的沒辦法参與到小朋友快速的成長過程好壞點滴....
而小班的那一年98.4-99.7,也是跑急診次數最多的時候。還被馬偕的急診大夫調侃,很厲害,什麼感都得過了@#$%,H1N1,A流感,腸病毒,更不用說感冒咳嗽,真的是心力交瘁。
也不知道是在學校感染還是抵抗力太差,當然有人認為上小班就是要建立抗體,互相傳染是在難免的........後來的後來,我才知道,以前的學校應該沒有做好通報系統....我也還記得老師那時跟我講過,小米兩三個星期生病一次還好,有的小朋友還常常生病........
其實那時我也不常去學校,不知學校實際的狀況,是不是有教小朋友要勤戴口罩之類的,所以也不想評論...
但小米的過敏咳和鼻炎都是從那一年開始...現在的他,抵抗力好非常多。只是過敏的鼻子還是很讓我受不了。

當然,後來生了小花之後,職場的一些轉折,讓我有機會可以比較多時間和機會接觸小米的學校,也才真正體認到,父母,其實孩子讓她有機會一起重溫童年,一起學習,知識的領域太廣了......

也很高興在不斷只想到要怎麼賺更多錢的12年職場上,我有機會也願意放下身段,從簡而過。這是孩子給我的機會,也是我大哥給我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