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小米成長】六歲生日快樂(米6y)


101.04.24 二。天氣陰而悶。


今天照常每日的作息,起床刷牙洗臉穿衣和吃早餐,然後老公和我趕著八點帶小米出門上課上班。但今天在月曆上還是有點不一樣,老公在車上跟小米說六年前的你在今天哇哇大哭,從媽媽的肚子裡蹦出來了。所以今天是小米的生日。


當媽媽六年了,除了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外,還有甚麼感覺嗎?當過爸媽的一定會有五味雜陳的感觸。成年後的大人,如果細心保養,身體只會慢慢變老,希望自己每天吃的卡路哩和消化的卡路哩剛好抵消,維持體態;成長中的小孩,每天都有變化,從哇哇大哭到能翻能爬,再來是搖晃的步伐讓你害怕他跌倒,然後就是能跑能跳,醒來的時刻就是精力旺盛,然後身高體重慢慢變高變重,這就是成長,而這樣子的變化會讓提醒爸媽時間是每天在流逝的。
 
孩子成長會帶來喜悅,但相對的也代表著父母悉心的照顧。包括一切的吃喝拉撒,外加生病時的看顧。當然除了身體的照顧,還有靈魂成長的滋養。

小米六歲了,算得上頭好壯壯,很容易當成老師或其他爸媽勉勵小孩的榜樣,就像老師說,大家要多吃一點,像林x亨和蔡x佑一樣強壯。這也是一個好品格吧!!會很享受食物,然後開心的把它吃光光,所以看小米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食物在他的嘴巴裡大部份都是好吃的。當然還是有不喜歡的食物,可是餐桌上的菜就算他不喜歡,如果是好食物,他還是會配合的吃一點。但是他的過敏鼻子還是很令人煩惱,所以我還是要持續不斷的想辦法趕善。
 
配合大班畢業要過五關,所以小米現在很熟練騎腳踏車、跑步和拍球;搖呼拉圈應該還算ok,至於吊單槓,我在猜可能是他的身子沉,所以好像不是他的強項,不過昨天他跟我說,媽媽,我已經可以完成單槓了;另外,跳繩也還需要練習。最近他更是迷上NBA,在學校應該都會和同學討論NBA,園長媽媽也會跟他們說今天誰跟誰打,然然誰幾比幾贏球了。爸爸可能想學林書豪的爸爸一樣,所以在他六歲生日時送了一顆350元的成功牌藍球給小米,讓他樂呆,接連兩天一直要求去公園打球,不過公園沒有籃框,所以就只能玩搶球和假裝牆壁是藍框,假裝自己擦板成功。
 
六歲的小米也認識了很多的字,我想,應該是持續帶著小米閱讀繪本的好處吧!雖然他還沒正式學ㄅㄆㄇ和寫字,但他已經自發性的認得很多國字和英文字。現在學校開始要進行幼小銜接課程,從回家請小朋友和爸媽討論時間表,然後每天會有一頁15格的橫、豎、勾等開始練習。在他生日前夕我們也討論出來他晚上的作息,然後開始寫功課,也順便跟他說寫名字的筆順,之前都是讓他自由發揮寫字當畫圖;現在要進入幼小銜接課程,就要開始適當的提醒他筆畫的順序。之前會以為他會覺得每天會有功課很麻煩,但我想這應該是我們大人覺得麻煩,小米到很喜歡這新的學習,這樣讓我想到,提前學習不見的是好的這一件事,因為時間到了再學,其實孩子的興趣會比較高昂快樂,學習也比較專注有效果。
 
所以,六歲的小米,我自己認為我希望讓孩子擁有的能力,包括生活自理和規律、健康與運動、閱讀習慣與對事物的認知,我想這些能力小米應該都有具備基本的能力。當然,他還是有很多需要調整和改變的品格,包括他講話很大聲,容易變成在罵別人,形成不夠尊重的態度,還有一些生活習慣也不夠主動,不過,人生和學習本來就是一場馬拉松,慢慢調整,隨時都可以領悟然後改變。

祝小米六歲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