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大哉問解】蛞蝓遇鹽脫水,那蜈蚣、蝸牛會嗎?

昨天晚上關燈睡前和小米哈拉,小米又想起某ㄍㄧˊ(台語)的故事,
一直要我講阿祖以前講給我聽的某ㄍㄧˊ的故事..

"以前有一個壞媳婦,她都煮很多某ㄍㄧˊ給她老公的眼睛看不見的媽媽吃,
後來媽媽覺得怎麼吃起來怪怪的,於是他把食物藏起來給兒子看,
才發現,這是一堆某ㄍㄧˊ,最後兒子就把媳婦給走了..."

這只是一個我阿嬤在我小時候可能拿來打發嚇阻我不要做壞事的鄉間小故事..
阿嬤還說某ㄍㄧˊ會吸你身上的血

我因著這個故事,從小到大一點都很怕某ㄍㄧˊ...




我又順帶和小米提到,以前馬麻念基隆女中,下課放學回家,如果下雨過後,
學校外面的青苔牆壁上都有好多某ㄍㄧˊ喔!
小米馬上想到上次在幼稚園下課後,也是下雨過後,在台大校園某處看到一些
蜈蚣蝸牛爬到岩石上,好奇寶寶馬上問我,那蜈蚣遇到鹽巴會溶化死翹翹嗎?
蝸牛遇到鹽巴會溶化死翹翹嗎?
馬麻覺得應該也會,可是老實說不是那麼確定,就回答小米說
"明天馬麻查一下再告訴你正確的答案.."

所以今天只好來爬文一下...

甚麼是蛞蝓:蛞蝓沒有厚重的貝殼,除可以更迅速的移動,有效躲避敵害,更可大量降低了
本身對鈣質的需求,節省不少身體的能量消耗,且為適應各種自然的挑戰,
蛞蝓體表會分泌大量的黏液,防止水分喪失,因此,蛞蝓又稱「鼻涕蟲」,
且也利用身體的色彩,產生警戒作用,分泌令人討厭的液體,使其他動物不敢吃牠。

蛞蝓主要以植物 的根、莖、葉為食,喜棲息於陰暗潮濕多腐植質的地方,常造成
農作物及園藝植物重大損害,有時候會鑽入土裡吃植物的幼根,花園裡的花或盆栽
莫名其妙的枯死,可能就是牠們的惡行,其實平時多翻看盆底,或雨後在植物的枝
幹上或它的四周找看看,就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及早去除,以免植物受害。

蛞蝓也俗稱「無殼蝸牛」,常被誤認沒觸角的水蛭,甚至和蝸牛混淆不清。

蛞蝓與鹽:
很小的時候,阿嬤就教我們看到某ㄍㄧˊ(蛞蝓),要拿鹽灑在牠的身上,
可怕的某ㄍㄧˊ就會慢慢的好像融化了而死掉..

嘿嘿!可怕的敵人就變乾扁了

我以前都以為理所當然,好像也沒去細想。直到講了這個故事給小米聽,
好奇寶寶就給你來個大哉問。

大哉問一、為什麼蛞蝓怕鹽?

蛞蝓
遇到鹽不是溶化,而是脫水,乾枯縮小至死。因為蛞蝓體內的含水量高,遇到鹽巴時,大量的水滲透出來在體外形成鹽水溶液
而脫水的身體收縮變小,看起來像是溶化..

大哉問二、蜈蚣和蝸牛遇到鹽會脫水死掉嗎?
鹽對蝸牛表面會產生反應,因為蝸牛表面(除了殼的地方外),有一層黏液,
有利於蝸牛的運動和皮膚輔助呼吸,當鹽灑上去時,蝸牛運動和呼吸的能力降低,
黏液被鹽大量吸乾,使蝸牛身體萎縮,細胞缺水,對蝸牛而言好像被曬乾一下,但不會化成水
而蜈蚣通常生活於潮濕之環境,而產卵於潮濕之土壤中。
也因為如此,它們白天大多藏匿於土中、石下、倒木之鬆裂樹皮下、腐爛之木材、
落葉或植物碎屑中;而於夜間活動,以減少水分之散失。

蜈蚣不是軟體類動物,所已遇鹽應該不會脫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