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和好幫手道離別的時刻


2013.3.3 星期天 濛濛的天
 
濛濛的星期天似乎比較好道離別…..

清晨五點半,我和婆婆把碧燕送到樓下,旅行社有派車接碧燕去機場,九點的飛機會把她載回離別近三年的家鄉-爪哇。

和其他人的離別,換言之,是和另一群人關係的開端….

只要是生,說再見,表示期待未來再見面

這句話,是我今晚在和小米聊天中,期望他在難過之餘,擁有的希望

雖然,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機會跟碧燕再相見….



 
人跟人相處再一起,是很奇妙的。

 201037日下午,外籍勞力仲介公司把碧燕帶到我家,剛生完小花三個多月的我,雖然之前看過照片,透過skype interview過,但,對於那時壯碩的碧燕要突然住進我家,不知道該怎麼適應。我記得我那整個下午的臉是很臭的,對於仲介要對我說的話,都不知該怎麼回應,只記得她們說她會煮排骨湯…….,我還清楚的記得他跟我說兩年一約,可以延長到第三年,我馬上說,我應該不需要,我還偷偷問他們,如果我不適應或不喜歡,那怎麼辦?他們說有問題要跟他們說,他們會解決。天啊,那時我只是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我。不。喜。歡。
 
三年過去了,小花都三歲三個月了。人在朝夕相處下都產生感情。我不喜歡把碧燕叫做外勞,如果我跟我的親朋好友說,我只會說我們家有請一位阿姨在家裡幫忙,我也不知道小米懂不懂外勞這名詞在台灣的意思,小花更不用提。所以在家裡,碧燕就已經有點像家人進入我們家,跟我公婆相處,跟我們相處,幫忙照顧小花和亘亘,煮飯和整理家裡。其實,她不算能幹,但相處起來也沒太大問題,我想最主要還是我公婆對她很好,至少碧燕在他們的循循善誘下,不太亂花錢,存很多錢回鄉買房子,對於一位離鄉背井到其他國家工作的女生,我覺得她也滿幸運,從剛來台灣的70幾公斤瘦到50幾公斤,生活過得開心還存到錢,最重要的,變漂亮了。
 
所以,昨天家人們特地幫她辦了一場歡送晚會,希望她也可以找到她的幸福,我也花很多時間把她這三年來跟我們假日周末或平常跟阿公阿嬤平常日帶小孩出遊的照片整理copy,匯入她臨走前貢獻給台灣GDP所買的一台昂貴平板電腦,還匯入很多她常跟著小米聽的歌曲。藉著這照片的整理,也發現她跟著我們,除了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沒去過,其它的縣市她也幾乎都去過,爬山、游泳,屬於荒野的足跡,我們幾乎也都會帶著她一起去玩。我想台灣,應該是留給她很好的印象。
 
三年下來當然也有很多點滴可以回憶,所以,也是在她離開後,大家也會覺得有點失落。當然,這也是我覺得不必再請一位幫忙者住到家裡幫忙的緣故,而她,剛好回鄉之後,應該也有好姻緣等著她,所以,祝福我曾經的好幫Rebiyem可以嫁給她的男朋友,生可愛的孩子。
 
當然,今天對於離別特別的傷感,除了碧燕的回鄉,剛好也是爸爸上星期四從中國出差11天回來3天後,馬上又飛去中國,恰巧都在這一天,小米在早上全家一起去指南宮拜拜和坐貓空纜車回家後,突然大哭,求爸爸下午不要去出差,整個嚎啕大哭,才說出,阿姨今天回去,你又要去出差,嗚嗚~~~~讓人嚇了一跳
還花了好久的時間安撫。

 晚上陪他洗澡時,他才說,其實阿姨和爸爸不在,其實也不是那麼無聊啦!!
當媽的我當然知道,所以就跟他說,恩,我知道,其實這叫思念,人都有感情,你當然會想阿姨,媽媽也會想啊!!
 
所以,哄完孩子睡覺之後,容易傷感的我又起床喝了杯紅酒~~

對於人生中的生、離、死、別,除了第一項,會喜悅之外,後三項,都是這麼的令人傷感。是叔本華說的嗎??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入死亡。
 
沒有著麼傷悲啦,只是,家裡突然剩我和兩個孩子,此刻有點借題陷入傷感。

所以為了不要對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入死亡這句話存在著傷感,明天,決定要幫全家四口+公婆,報名39日的全台反核活動。
乘晚上帶孩子去誠品買他們爸爸要送的Tomica小汽車之後,騎腳踏車回來的路上,跟小米說馬麻決定要帶他們星期六做一點不一樣的活動-反核大遊行。台灣,是他們的家鄉,應該要對她,有感情、有想法。呵,還好他很熱情的反應說,好,他要去參加。讓孩子參與這一刻,我想也很重要。
 
小花呢,三歲的她,對於思念,可能要時間來反應所謂的不習慣吧!!明天,阿嬤帶她和亘亘,午睡時,就可以知道她是否對阿姨存在依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